第一次做的饅頭,香呦!

在這裡要買到饅頭,銀絲卷還算容易,但是台灣一顆5~10元的普通饅頭,在這裡可是得花上三四倍以上價錢才買得到,長期吃下來,實在很虧本!!(我們最常買的銀絲卷,一包有五個,總共要美金4元,平均一個差不多台幣25元,有夠貴~)

為了發揮傳統女性的節儉美德,我開始上網找尋自己做饅頭的食譜,這裡麵粉牛奶什麼的都那麼便宜,不自己做做看,實在對不起自己!網路食譜有很多種方法,什麼老麵法,中種法,直接法...其實我還是不太懂,直接抓了一兩個最簡單的食譜就開始玩起來,而且我家沒有磅秤,所有的材料我都改用"容量"代替,大約抓一下就好了...沒想到還被我試出來勒~真高興!以後做一次有20顆饅頭,又可以盡情享受夾蛋或是配肉鬆的早餐囉!!


[材料]

A.牛奶半杯,豆漿半杯,乾酵母粉半匙(5g),糖兩匙 註:杯=馬克杯
B.麵粉兩大量杯(約900ml),糖三匙,泡打粉半匙(5g),鹽半小匙,油一匙


[做法]

1.牛奶加豆漿微波兩分鐘成溫熱,加糖,酵母粉拌勻,靜置溫暖環境十分鐘待起細泡
2.B料粉類混合均勻,待1發酵完成倒入後,先用湯匙將粉水拌勻,加入油後開始手揉
3.麵團以手揉成光滑不黏手,大約十分鐘,麵團出筋,要花點力氣!
4.表面抹一點點油,蓋上保鮮膜,放入微溫烤箱中發酵30分鐘(烤箱放一盆水防乾燥)
5.麵團發酵成兩倍大,取出分成兩團,各自揉過將空氣壓出,並桿成長方形(厚0.3公分)
6.其中一份我灑上芝麻粉,長方形捲起後稍微壓緊,切成適當大小(每份約10個)
7.留空間擺在烤盤上,放入微溫烤箱40分鐘做第二次發酵
8.完成後以電鍋蒸熟放涼即完成(外鍋放一杯水,每次約可蒸五個)


*煮婦碎碎念

1.牛奶的部分我改成一半豆漿,效果非常好,更有香味
2.乾酵母粉發酵溫度不能太熱,約十分鐘看到表面有細微的泡泡就是完成
3.揉麵團像是洗衣服一樣,推出去捲回來,反覆操作十分鐘(對孕婦來說有點累~)
4.麵團整形後第二次發酵,空間要留足夠,避免黏在一起,發酵前後也要避免再次移動
5.蒸熟後建議架高,表面以濕紙巾覆蓋放涼後再放冰箱保存


*照片版的簡易操作過程


A類材料混合拌勻發酵十分鐘,B類粉類材料拌勻備用


AB料揉成光滑麵團,放入微溫烤箱靜置30分鐘第一次發酵(旁邊放一盆水)


發酵完成後,體積約變為兩倍大,麵團也柔軟充滿空氣


麵團分兩份,各自桿成長方形,一份鋪上芝麻粉,紮實捲起後切成適當大小整形


麵團大小示意,一個是白饅頭,一個是有包芝麻餡


完成後放入微溫烤箱40分鐘二次發麵,完成後入電鍋蒸熟即可


看起來還不錯吧,內部結構也還可以喲!吃起來甜甜的有一點豆漿的香味,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