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 聽歌劇有時候除了純粹喜好之外,有時候像是一種話題或是附庸風雅
記得以前在高中的時後,音樂老師要求我們想要過關的話
一學期得要收集國家劇院或是國家音樂廳的票三張
而且是要附節目單的那種喔…

那時覺得是苦差事, 除了要找時間去,還得花掉辛苦存下來的零用錢
但是現在想想, 那時候強迫性的要求,反而培養了我喜歡藝術表演的興趣
當然我還是沒什麼耐心去鑽研樂理或者是舞台精神,
所以很多時候單純的就是站在 “讓生活更美好” 的原則去看戲
楊麗花歌仔戲(跟我媽一起去看的勒), 綠光, 果陀, 表坊, 屏風…
當時常和一票好友相約去嗑一場戲, 讓生活有點不同的刺激!

然後開始工作了, 同事桌上有的是放著 “Cats” 的杯子, 有的是"歌劇魅影"的滑鼠墊
耳邊聽了不下數百次的Opera 的劇名, 腦海中也覺得好像應該要了解一下到底是在演什麼
但是除了有錄音帶聽一聽莎拉的歌聲, 實在也沒機會仔細地看一下內容

終於, 這一次去美東, 尤其是到了紐約
好多人都跟我說,你一定要去看舞台劇喔
我們選來選去, 最後還是選了最經典的 “歌劇魅影” (因為想說應該就只看這一次吧…哈哈)
好不容易票買好了,又怕到時候沒有字幕 (有字幕也不一定懂…) 又不了解劇情…看得一頭霧水
於是同事在我出發前非常好心地給了我一片 DVD 可以事先預習
本來我是想要拿到 DVD 的時後在台灣先看的啦
不過, 想說去米國還是得要和哈尼再看一次, 所以就把片子帶去米國,
事先和哈尼講好, 我們要在 5/11 看 Opera 之前把這個DVD看一次喔…

大概毎一天, 我都會提醒哈尼, 我們要不要找時間看一下歌劇魅影 DVD….
一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哈尼不太有興趣, 我詢問何時要看DVD, 他都推託說晩一點再看
等到哈尼開始問什麼時候要看DVD的時候, 又換我捨不得外面的風景說…沒關係再等等
就這樣, 5/10 晚上我們看完球賽回到旅館已經快要半夜…
隔天下午就要看歌劇了…看來只好硬著頭皮進場…

當天早上我們還先往南去 China Town 吃中餐,再趕回百老匯, 大體來講精神還算良好
好不容易拿網路印下來的取票卷去櫃檯領了票, 跟著隊伍進場
找到我們位於三樓的座位
“Majestic Theater,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RMEZ31”
開演前,由於燈光也不是很強, 又怕影響別人…只能勉強拍幾張
(您瞧,那燈光美氣氛佳,不睡才怪哩...嘻嘻)



然後…劇情開演…
我因為有看過一點點電影版的歌劇魅影, 所以還可以探頭探腦地跟哈尼解說一下開始的劇情
哈尼也還處在新鮮期, 覺得場景變化很多, 還算好玩…
劇情一幕一幕的轉換, 燈光音響和舞台效果著實讓人目瞪口呆…
到了後來, 越來越多的台詞像是外星話一樣地冒出來
我再有想像力也猜不到她們在幹嘛的時候, 我的眼皮就緩緩的緩緩的掉下來…(很尷尬ㄋㄟ)
突然有人靠過來 (是我打呼太大聲嘛?)

“哈尼, 我有點想睡覺ㄟ…” 厚..原來是坐在旁邊的哈尼喔…
“恩…這裡我也有點看不懂ㄟ…” 切…把我吵醒了啦…

然後有一段時間的劇情,就這樣被我們兩個拋開, 丟棄, 遺忘.
一直到那熟悉的主題曲又出現, 我們兩個才悠悠轉醒…
接著下半場的劇情大概就比較好猜了, 而且小時候聽過的音樂一首一首的演出
因為這種熟悉感,所以也比較能集中注意力, 不至於睡著…

終於散場…(我和哈尼在心裡都打了個大哈欠吧…)
下樓買完節目單當紀念 (高中時留下的好習慣) 就往外頭走…



這時候的我們精神還不錯, 心裡想著, 花NT1500在紐約 Majestic 劇院睡一覺還真奢侈…
不過手上拿著節目單,算是跟著朝聖隊伍來到這裡到此一遊, 好像多了幾分氣質(真是想太多)
要是有人問起,我也可以說…”有啊有啊,我看過歌劇魅影…哇…場景好讚啊!!”
那種感覺就像是, 去新竹一定要吃貢丸, 去萬巒一定要吃豬腳一樣
好不好吃是一回事, 意思到了比較重要.



從看完Opera開始, 我和哈尼除了心情稍微變得輕鬆之外, 精神還是有點不濟
應該是戲院的座位小,睡起來也不舒服吧~~真糟糕
哈尼和我不斷地說,哎呀..應該要先預習的啦..有點浪費ㄟ…
這樣的懊悔一直到我們從紐約, DC, 回到 Amherst, Amherst 到台灣
這一片同事免費贈送的 DVD 飄洋過海跟著我們到了紐約,又無聲地回到原地

昨天, 正巧拉了一天的肚子在家, 所以今天無力離開床鋪, 在家休息了一天.
哈尼打電話來關切聊天的時候, 我們講起了歌劇魅影, 聊起了那躺在櫃子裡的 DVD…
現在的我,寫著愛呦蘇菲, 回想今天整個下午的空閒…

我睡了一覺, 吃了稀飯, 讀了些書, 聽了些音樂, 看了幾集的“ Friends”….
卻連想都沒想到那片歌劇魅影DVD…

我對這齣戲的印象跟有沒有去美東好像還是沒什麼關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