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把拔開始去台中上班當三五族,麥特也要展開幼幼班的生涯~

上個月底剛滿兩歲的他,這麼快就要去上學,其實馬麻心裡有小小的不捨,好想就待在家裡陪他啊!不過這念頭不過偶爾在腦中閃過,大部分時間馬麻還是順水推舟就讓他到學校去接觸小朋友,過過團體生活,也讓老師幫忙把麥特的生活常規建立好。當然這些都要在家庭生活教育中同步執行,不能一股腦丟給老師的啦~


12/1(一)
一開始我還在想,到底是要把麥特放在楊梅還是竹北,考慮上班順路還有時間的掌握上,似乎各有好處,不過很幸運的找到就在家附近三分鐘車程的柔德幼稚園,小型規模的私立幼稚園,也有學齡前的幼幼班,上網看了一些爸爸媽媽的評價,似乎是個溫馨的好地方,價錢也比竹北的幼兒園可親太多了,因此暫時先決定這兒吧~

12/2(二)
趁著婆婆可以幫忙帶著麥特,我得加快腳步先去看看幼稚園的狀況,整體感覺真的很溫馨,帶著我介紹的是大班的小文老師,總共是三層樓的園區,園區外正在規畫一個戶外的小空地可以活動,對面是個還算可以的公園,老師說有時候會讓小朋友去公園曬太陽跑一跑~園內有個好大的溜滑梯設備,我相信麥特一定會喜歡這裡的!

12/3(三)
今天就帶麥特來熟悉一下環境囉!
學校,老師,上課~這樣的名詞對麥特來講很新鮮也很陌生,一進到學校,麥特果然被大溜滑梯吸引,已經到的小朋友也很熱情的要靠近麥特要抱他,不過這些舉動也小小下到了麥特,畢竟他還沒有很習慣跟很多同齡小朋友一起的經驗,接下來小文老師帶著我們一間一間教室去參觀,麥特很好奇的看著每間教室的櫃子,玩具,還很認真的會念黑板上的數字或是形狀,老師覺得他對於事物的認知還不錯耶!參觀了一個小時左右,我們就準備回家囉~
不過老師提醒我,千萬要不斷跟他說"媽媽要上班,下班來接他",不要偷偷跑走喔!!(啊~~以前我都這樣耶,難怪小麥特會越來越年我們啊!)

12/4(四)
麥特上學第一天
依照老師的規劃,今天讓他先試試看半天,一進教室麥特沒有意識到待會他會一個人留在這裡,所以還會去靠近小朋友去找玩具,等到我看時機差不多,小文老師帶著他,我就說"馬嘛要上班囉,下班在來接你"他馬上哭著說不要~~(厚~現在想都會鼻酸)我也只好很堅決的轉身去開車上班,期間問老師麥特的狀況,知道他大概哭了二十分鐘,然後就還算獨立的會去玩玩具或是靠近小朋友!上課時間開始的時候,他也還算乖的會跟著老師的指示進教室,只不過似乎還沒有辦法理解"上課"這樣的進行模式!到了午飯時間,一整個和他的吃飯習慣不同,所以他又哭了一次,這時候老師通知我可以來帶他回家,於是我包袱款款,就又來到幼稚園囉!

麥特一看到我好開心,看得出來他是沒有安全感,慢慢來,要習慣喔!!上車沒有多就他就鬆懈地睡著了,好心疼好心疼~

12/5(五)
今天我讓他帶了他的"啾啾"玩具一起去學校,雖然行前教育已經洗腦很多次,偶爾他會跟我說要去學校,也會跟我講到小文老師還有餅乾老師,不過等我車一停好要帶他下來,他就開始鬧著不下車~我也只好半強迫的帶他進學校,一下子他又被玩具吸引,幾個小朋友來跟他玩他又好一點!時機成熟,我又得去上班,又看著他淚眼汪汪趴在門邊(後~還是會鼻酸),只不過今天和老師約好午飯時間會來學校陪他吃午餐,然後帶他回家!
老師說她哭了20分鐘後又好了,然後跟著做早操,上課,一樣的以大量的觀察代替參與,直到我來到學校,看到他似乎也玩得不錯,雙手都是黑黑紅紅的色筆痕跡。。。。
陪著他一起吃了一點飯,陪他玩了一下,然後和餅乾老師溝通,讓他多了解麥特的生活習性和個性,也可以讓老師知道該怎麼和他想處~下星期一開始,就要試著讓他在學校午睡囉!!


[小麥特的行為紀錄]

*由於環境還沒有熟悉,所以麥特不讓老師脫外套不讓老師脫鞋子,不讓老師換尿布,傷腦筋~
*他想要打招呼但是不會控制力道,常常會讓大朋友以為他打人,幸好老師會排解說明
*麥特對於小朋友一起玩耍還處於觀察階段,不會很快融入
*個性吃軟不吃硬,有時候還很拗,像是有個小小的怪脾氣,連我都還沒摸透
*用餐習慣尚未建立完全
*認知,數字,形狀,顏色,字母等等都還不錯,學習力強,老師說有中班的水準,太誇張了吧!
*我請老師幫忙先讓他適應環境有安全感,其他認知方面的可以暫緩沒關係,以生活常規道德價值為主比較重要啦!

*兩歲的分離焦慮特別嚴重,我該怎麼辦呢??

找點書來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